某晚,真田全家在客廳共享天倫之樂。父親和弦一郎在下將棋,媽媽和奈雪則在看海賊王的劇場版DVD。結局很感人,母女倆都拭淚了。

收起DVD,她們嗑起仙貝閒話家常。

「媽媽,我的名字是從某句和歌來的吧?」奈雪問,「今天國文課老師有問大家名字的由來,可是我忘了那句詩了。好像是甚麼,下得太早的雪,你能拿她怎麼辦,之類的?」

霜月早々舞ふ初雪を奈何せん?

「對對!但霜月不是十一月嗎?我的生日是十二月的說。」

「是陰曆的十一月,所以大概是現在的十二月吧。關東十二月初就下雪算很稀少呢,真是沉不住氣啊,和小雪一樣,呵呵。」

「用詩詞當命名的由來好酷喔,是哪個詩人寫的?以後要炫耀也比較有根據。」

「是我寫的~」

「咦咦咦?我今天才知道!我以為是萬葉集甚麼的?」

「萬葉集哪有這麼粗糙的詩啊。」

「乍聽之下還不錯……。」奈雪的國文不是很好。

「因為要讓爺爺答應,總是要想個不錯的理由嘛。」

「答應甚麼?」她突然覺得不太妙。

「幽遊白書不是有個叫雪菜(YUKINA)的雪女嗎?我以前覺得她好可愛好喜歡她,就決定要用她的名字來當我女兒的名字。可是不喜歡菜這個字,又覺得NAYUKI念起來比較順,就改成奈雪了。」

「甚麼?!幽遊白書?!我名字的由來其實是幽遊白書??而且是個配角??」出生十三年後才被突然告白的真相讓她陷入莫大的混亂。

「為了配合這個名字,於是想生個冬天的孩子。本來擔心十二月就出生有點太早了,但剛好下起雪,也剛好是女孩子,真是太幸運了!」

「………………。」

奈雪從以前就覺得她身上那些跟真田家格格不入的基因一定是從媽媽身上遺傳來的。蛋糕餅乾做得比商店的還好吃精緻,卻連個煎蛋都煎不好;性格隨意、自我步調這點完全遺傳給她,但她沒想到媽媽連幫女兒取名字都這麼隨便。

「可是這種理由一定會被爺爺拒絕,所以我想了很久,才終於想到說服他的那句詩呢,呵呵。」

這樣你也能想出那首詩,算你厲害。但她忍住不吐槽。

她默默上樓,決定還是用那首詩當作自己名字的由來。

****

真田妹穿著甚平蹲在倉庫找東西,姿勢像蹲馬桶一樣,大腿開超開。

「奈雪,女孩子不要這樣蹲,很不雅。」經過一旁的父親說。

女孩子不要怎樣怎樣,大人最愛說這種話。奈雪完全就當耳邊風,嗯嗯兩聲就敷衍過去。

「我們家以前是不是有台卡式錄音機?有丟掉嗎?」她自顧自的問著。

喀擦。她轉過頭,看到機械白癡的父親拿著手機在拍她。他左手持機身,右手食指按拍照鍵,手震的程度是肉眼可輕易辨識的。她不禁納悶竟然有人能用如此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拿手機。

「妳自己看。」

她接過手機,臉色瞬間變得很難看。她平常到底還有哪些動作讓她如此想掐死自己?她第一個想到赤也,他看到的時候都怎麼想?她突然覺得很丟臉,想砸爛這支陽春手機,或砸爛自己的腦袋。

「我的電腦最近運作不太順,妳能幫我看看嗎?」父親沒有繼續說甚麼,開啟了新的話題。

她點點頭,把手機還給父親,默默跟著他到書房。問了電腦的毛病之後,開啟網路芳鄰連到自己的電腦,把測試CPU溫度的程式拷貝過來。過了一會兒,她從自己房間拿出螺絲起子和刷子等工具,打算拆開機殼,把那顆積著陳年厚重灰塵的CPU風扇摘下來清理。

她蹲下來,正要開始動作的時候,停頓了一下,然後把雙腳併攏改成半跪坐的姿勢。

****

「小雪~~。」

在客廳玩PSP的奈雪轉過頭,看到媽媽笑咪咪的走過來,臂彎上掛著兩三件浴衣。媽媽在家裡幾乎都穿著和服,像極了日式料理店或旅館的年輕老闆娘。

「我不要穿。」她瞥了一眼後,在媽媽開口之前就潑她冷水。

「這是我特別為小雪做的兩件式浴衣喔,不但很好穿,材質也很透氣。我用的是很好的布料,穿起來涼爽又舒適,夏天很適合呢。穿穿看嘛。」

「我不要穿。」她頭也沒抬,又說了一次。

「妳也上國中了,要穿甚平到甚麼時候呢?」

「那讓我穿普通的居家洋服。」

「不可以,在家一定要穿和式服裝,你們都不穿我縫了就沒意義了。」

「那就不要縫。」

「小雪~~。」媽媽抽走了她的電動。

「啊──!」

奈雪抗議地大喊,立刻想搶回來,但媽媽順手交給一旁在和父親下將棋的弦一郎。弦一郎站起身,不發一語地放到櫃子的高處,又坐回去繼續下他的棋。

那是身高一百四的矮子無法觸及的高點。奈雪嘟著嘴看著媽媽。

「小雪乖乖聽我說話就請哥哥還給妳喔。」

「我不要穿。」她說完第三次的一瞬間,電鈴響了。

她跳起身,興沖沖的跑去開門。

「打擾了。」赤也一副熟門熟路的樣子走了進來,好像這裡是他親戚家。

「走走走,來打電動。」

她拉著他的手就要上樓。弦一郎盯著他妹妹的手,眉頭緊皺。

「切原君,過來過來。」

媽媽向赤也招著手,他乖乖的順著她的手勢坐了下來。奈雪又嘟起了嘴。

「吶吶,你覺得哪件好看?」媽媽熱切的問著。

「嗯……。」他雙手交叉胸前,開始認真比較起那幾件浴衣。

「為什麼要問他?」奈雪不滿的說。

「因為小雪沒有意見啊。」媽媽說。

「我不是說我不要穿了嗎!」

「這件。」

赤也挑了一件紅色布料的,大方的扶桑花配上黑色的腰帶,可愛中帶著些許成熟的感覺。

「我也最喜歡這件!」媽媽雙手合掌拍了一下,「好,快去試穿。」

「我就說……」

「快去穿啦,我也想看。」赤也說。

「………………。」奈雪瞪著赤也,一副想扁他的樣子。

她抓起浴衣,氣呼呼地往房間走去,走沒幾步又走回來。

「我不會穿!」

「好好,我教妳穿,很簡單的喔。」

媽媽跟著奈雪上樓,客廳剩下真田父子跟赤也。

弦一郎移動了他的飛車,把父親的王將逼得動彈不得。父親撐著下巴開始苦思,弦一郎把視線轉向赤也。

「昨天是你帶頭翹社團的嗎?」他開門見山地說,語氣冰冷。

「對不起!」

他立刻跪坐磕頭。今天晨練被厲聲斥責,外加罰跑操場一百圈的時候都沒這麼恐慌。

「你們跑去哪玩了?」

「睡……睡午覺。」

「因為一直熬夜玩遊戲?」

「呃……」

「太鬆懈了!」

「對不起!!」

「你算是學長,不但沒有做好榜樣,還帶著學妹胡鬧。關東大賽近在眼前,一點都不知收斂……」

赤也低著頭,像做錯事的小孩跪坐在那裏被老爸說教。訓話時間持續到奈雪跟媽媽回到客廳才結束。弦一郎嘆了一口氣,把注意力轉回棋盤,發現父親用著跟剛剛一模一樣的姿勢在思考。

「怎麼樣?」媽媽期待地問著赤也。

「喔,我覺得很好看!」

「你不用說客套話啦。」奈雪插嘴。她的長髮用和風的髮束簡單地在耳側紮成一束馬尾。

「沒有阿,是真的很好看,很適合妳。不要再穿之前那種和式童裝了啦。」

她又氣呼呼的瞪著他,這次好像真的要衝過來揍他了。

「走啦走啦打電動!」她又拉起他的手往二樓走去。

媽媽在一旁掩嘴呵呵笑著,弦一郎則是眉頭糾結的都黏在一起了。

****

隔日有親戚來訪,是他們念大學的表哥。

「徹哥哥!」奈雪奔向玄關,撲過去抱住他的腰。

「小雪的浴衣好可愛喔。終於從甚平畢業了嗎?」徹摸摸她的頭。

奈雪得意的張開雙臂轉了一圈,展示那件紅色的新浴衣。

她拉著他的手進到客廳。徹開始和阿姨姨丈寒暄。

「徹哥。」穿著劍道服從道場回來的弦一郎向他簡單打個招呼。

「小弦臉還是一樣臭啊,這樣會交不到女朋友喔。」

弦一郎不理他,點頭致意後就回房。

「是徹哥哥交太多女朋友了吧。」奈雪難得幫自家的老哥說話。

這個表哥從高中開始,憑著俊美的外表和適度的嘴砲,平均半年換一次女朋友,一直到上大學還是死性不改。讓奈雪覺得神奇的不是他的女朋友都是美人,而是他能活到現在都沒被打死。

這個人果然也是遺傳到她母親那邊的基因,自我中心到了極點。

「倒是小雪開始交男朋友了喔?」

「才沒有。」她有點生氣。

只要談到男女情事她都會有點不悅,讓徹覺得很有趣,完全沒有意識到這都是他的錯。或者說他意識到了,所以覺得很有趣。

「女孩子只要開始注意打扮,就是談戀愛的契機喔。」他笑嘻嘻的說著,「快告訴哥哥他是誰,我要把他切碎丟到海裡去餵魚。」

「你這種人才會被灌水泥丟到東京灣啦!」奈雪踹了他一腳,氣沖沖的離去。

「沒有否認呢,真有趣。」

徹一手托腮靠在桌子上,打量著表妹離去的背影。似乎是穿浴衣的關係,她連走路的樣子都比以前文雅多了。

奈雪上樓後不久,沖洗完畢的弦一郎走了下來。

「小弦,要不要下一盤啊?」徹說。

「如果你不介意輸的話。」

「好兇喔,不過哥哥不會怕你的喔,哈哈哈。」

弦一郎再度無視他的嘻皮笑臉,逕自從櫃子拿出棋盤。

這個表哥雖然個性吊兒郎當,但將棋意外的下得還不錯,要不是這樣弦一郎還真不想理他。雖然徹從來沒有贏過他,但要對弈的話還算是過得去。

他們沉默的移動棋子,不久後進入了棋局的關鍵點。

「小雪也長大了呢。」徹突然開口。

「還是個不懂自制的小孩子,像小學生一樣。」弦一郎說。

「開始注意男孩子的目光,就是從小女孩變少女的瞬間喔。」

弦一郎微微皺眉。徹看著他的表情,在心裡笑了一下。

「怎麼樣,有沒有想到甚麼啊?同樣身為哥哥,你也不想要小雪這麼快就被某個混蛋搶走吧?」

你才是混蛋,沒有資格說別人。雖然弦一郎的腦中瞬間浮上這個念頭,但對自身修養極為嚴苛的他絕對不會開口說這種粗俗的話。他緊閉著嘴,專心瞪著盤上的棋。

「只是跟部分社團的學長些許要好罷了。眾人平常如同手足一般嬉鬧玩耍,無須擔心。」一分鐘後,弦一郎才終於回答。

徹忍住爆笑的衝動。弦一郎只要心神不寧就會開始說文言文。

「是嗎?如果有特別要好的,最好注意一下喔。」

弦一郎又閉緊了嘴,臭臉比平常更嚴重了。徹看著棋盤露出狡獪的笑容。他設下的陷阱弦一郎並沒有注意到。

「哎呀,想不到我也找到下贏你的方法了呢。」

弦一郎看著棋盤,愣住了。

他們從弦一郎五歲就開始下棋,這是他第一次下輸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夕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