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晚餐,杏音在客廳和父母看了一會兒電視,閒聊了幾句後,才回到自己的房間。他們似乎都沒有發現有甚麼異狀,家裡的一切跟平常一樣。事情進行到第三天晚上,父母、學校的師長依然被瞞在鼓裡,順利的有如奇蹟。一向乖巧老實的她是第一次對大人有所隱滿,但意外的她卻一點愧疚感都沒有。

她走到自己的房門前敲了一下,沒有反應。她打開門,裡面坐著一個在吃麵包的小女孩。

「妳回來了。」奈雪說。

「吃得飽嗎?」

杏音看著那個她從學校合作社買回來的麵包,擔心的問著。奈雪的食量不小,跟班上那些調皮好動的男生們不相上下。雖然她已經盡可能多帶一些麵包和餅乾回來了,但應該填不飽她的肚子。

「如果還餓的話,等爸爸媽媽都睡了,我再去廚房找一點東西。」

「不用了,盡量不要動到妳家裡的東西比較好。反正整天都沒動,也沒消耗甚麼熱量。離家出走的人怎麼能要求太多呢,哈哈。」奈雪一派輕鬆的說。

杏音的父母都要工作,白天沒有人在家。晚上除非有事,他們不太會來杏音的房間,要進來也會先敲門。雖然孩子還是小三,但杏音的父母很尊重孩子的隱私,只要不是壞事也都盡量讓她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杏音從小就很獨立且很有自己的想法。

 

兩天前的下午,奈雪像平常一樣回家,整理好簡單的行李後,她揹著小背包出門,只說了一句要出去玩。直到晚上她都沒有回家,家人才在她桌上找到一封離家出走的宣言信。

趁著杏音的父母還沒回家時,奈雪悄悄跟著杏音回到她的房間。隔天杏音依然像平常去學校,奈雪就待在杏音的房裡,玩著班上男生借她的掌上型電玩。那群跟她很要好的男孩子,一聽到她要離家出走,立刻群起支援。除了一些遊戲,大部分的糧食也是他們友情贊助的。為了不打草驚蛇,奈雪沒有碰杏音家裡的任何東西,當然包括食物。

「我今天白天的時候有偷偷用你們家的浴室洗澡。對不起喔都沒問妳,可是兩天沒洗澡實在很不舒服。」奈雪合掌跟杏音道歉。

「是嗎?都沒有人發現呢。小雪好厲害,好像忍者,都不會留下行蹤。」

「忍者不會偷用別人家的浴室洗澡吧。」奈雪開玩笑的說。

奈雪把麵包跟餅乾的塑膠袋整理好放進袋子包好。杏音把它放到書包裡,準備明天拿到學校去丟。

「小雪今天也要打電話嗎?」杏音問。奈雪點點頭。

第二天晚上,在杏音的父母都入睡之後,奈雪悄聲溜出他們的家門,用附近的公共電話打了通電話回家。

電話的另一頭是母親焦急的聲音,她平靜的報告自己平安無事,然後問她的要求是否被接受了。母親並沒有說「別鬧了,快回家」之類的話痛罵她一頓,對於她躲在哪裡也沒有多問,只是嘆了口氣,說會再跟爺爺談談看。

 

「學校那邊怎麼樣?」奈雪問。

「老師一直問大家有沒有人知道妳去哪了,可是沒有人回答。大家都很支持小雪喔。」

大家指的是那群跟奈雪要好的朋友。一群上課不專心,下課愛搗蛋的小鬼頭。主要是男孩子,女孩子包含奈雪只有兩個,而另一個當然不是杏音。杏音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成績優秀品行端良,跟他們這群野孩子本來就不是同一個圈圈的,而奈雪也只對她留下資優生的淡薄印象,直到某一個放學後的下午。

奈雪跟她的夥伴們在校園一角的圍牆上塗鴉,杏音剛好經過。孩子們警戒的看著她,認定她一定會去打小報告。但她只是靜靜看著牆上的畫。

「好漂亮的向日葵。」看了一會後,她開口,「是小舞畫的嗎?」

「啊,嗯。」孩子群中除了小雪的另一個女孩答腔,她有點詫異看著杏音,猶豫了一下她才繼續說,「去年暑假,爸媽帶我去千葉的一個牧場,裡面有好大一片向日葵花田,很漂亮。」

「好棒,我下次也要叫家裡帶我去。」

杏音笑著回應,然後和眾人打了聲招呼就要離開了。

「妳要跟老師說嗎?」一個男孩帶著敵意大聲問著。

「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呢?」杏音疑惑的看著他。

「因為……因為這是違反校規的!」

「所以呢?跟我有甚麼關係嗎?」

男孩不知道要回些什麼,半張著嘴呆在原地。

啊,原來她是這種人。奈雪想,然後第一次對她產生了好感。

 

她們接下來也沒有甚麼特別的交集,直到奈雪偷偷和夥伴們討論離家出走的事時,杏音又剛好聽到了。

「怎麼又是妳?」上次的男孩皺著眉問。

「這裡是從教室到圖書館的捷徑,不是你們專用的。」杏音回答。

「妳不會去跟老師說吧?因為這跟妳沒關係。」奈雪說。

「嗯,跟我沒關係。可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幫忙。」

環繞在孩子們驚訝的目光中,她平靜地指出他們計畫中的缺陷。沒有安全過夜的地方,沒有食物,而且在那之前就會被大人抓到了,更別說是提出自己的要求。於是她提議讓奈雪躲在自己的房間裡,仔細的分析各種可能性並安排整個計畫。

孩子們全都愣愣的看著她,沒有人出聲贊成或反對。

「為什麼要幫我?」第一個開口的是奈雪。

「因為我覺得妳爺爺這樣是不對的。」她簡潔的回答。

原來她不是不在乎周圍的人,她只是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來行動。奈雪對她的印象又顛覆了一次。

 

整理好垃圾之後,杏音拿出幾本筆記。

「這是上課的筆記,妳要看嗎?」她問奈雪。

「不要,反正本來上課就沒在聽。」

「好吧。」

杏音把筆記放到桌上,開始寫作業。奈雪把電動接上耳機後又繼續玩。一個小時後,杏音寫完作業離開書桌,奈雪抬頭看著她,摘下耳機。

「妳這樣幫我沒關係嗎?會被大人罵吧。」

「嗯,沒關係。」

「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啊……那個,我們又不要好,硬要說的話根本就不熟。」

「可是我很喜歡小雪喔。」

「啊?」

「妳的運動神經很好,總是跑跑跳跳的,很有精神,每天都笑得很開心。說話很有趣,還會表演模仿給大家看,在班上人緣很好,我很羨慕妳呢。」

「啊……啊,謝謝。」

奈雪都不知道她是這樣看她的,還被這樣當面稱讚,讓她有點不知所措。原本想要像平常一樣直爽的回應就好,但不知為何就是覺得彆扭。

「我一直想跟小雪做朋友,可是都沒有好機會。我不會玩遊戲,運動也不擅長;我只會念書,可是小雪又對這個沒興趣。所以這次有機會讓我幫到妳真是太幸運了。」杏音握住奈雪的雙手,露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

奈雪的臉稍微紅了,但也露出有點開心的微笑。她想到那面牆上用粉筆畫的向日葵,突然也想要去小舞說的牧場看看。

「所以,妳爺爺強迫妳做不喜歡的事,絕對要反抗他。」她雙手握拳,認真的說著。「我想要一直看到小雪開開心心的。所以妳也要打起精神來才行!」

「嗯!」

原本因為不安和飢餓而萌生退意的奈雪,聽到她的鼓勵也重新打起了精神。

「妳會害怕嗎?」她換了個口氣輕聲問著。

「老實說,一點點。」

「因為爺爺很可怕?」

「嗯……到現在屁股還痛痛的。」她說。

但其實她最怕的不是挨打,而是爺爺生氣時面無表情瞪著她不說話的樣子,彷彿她是世界上最壞的孩子。她跪著等著挨罵,但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才會開口,等待判決的那段時間總是漫長地讓她發抖。接著他會怒聲喝斥,像午後陣雨的大雷般瞬間響起。

直到杏音又握住她的手,奈雪才發現自己在顫抖。

「不要怕,小雪由我來保護。」杏音溫柔的說。

奈雪點點頭,拚命忍住掉淚的衝動。

 

奈雪不知不覺就倒在杏音的床上睡著了,杏音在床邊安靜的看著童話故事書。

叩叩,兩聲敲門聲。奈雪觸電般的從床上跳起,接著不發出一點聲響地迅速鑽進衣櫃裡躲起來。

杏音等她完全藏好後才把門打開,看到母親憂心忡忡的臉龐。

「媽媽,有甚麼事嗎?」

她看到母親似乎稍微探頭在檢視她的房間,她下意識的側身想擋住母親的視線。

「小杏,妳下來一下,有客人要找妳。」

杏音咬了咬牙,老實地跟著母親走下樓。

結束了,好快。奈雪出神地想著,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只好靜靜地縮在衣櫃裡等著家人把她拖出來。她試著不要去想會挨罵的事,於是想到杏音剛剛說的話。她也喜歡上杏音了,如果她願意和他們一起玩就好了。也是有一些不需要用到體力的遊戲,而且她也不排斥惡作劇的樣子。她開始想一些杏音會感興趣的活動。

然後她聽到一陣快速的跑步聲,越來越接近。她閉上眼睛縮緊了身體。

砰!用力的關門聲。她張開眼睛,小心翼翼地稍微打開衣櫃的門。房間的門被關上了,但房內空無一人。門是喇叭鎖,是鎖上後才被關上的。

「小杏,把門打開。」是杏音母親的聲音。聽起來不像生氣,反而是擔心的語氣。

「鑰匙我已經都先藏在房間裡了。現在除了小雪,沒有人能打開門。」杏音的聲音。

奈雪從衣櫃裡出來,走到門邊。對面的聲音變得更清晰了。

「只要爺爺您答應小雪的要求,不要再強迫她練劍道跟書法,她就會出來。」

爺爺也在!奈雪立刻退離門邊,靠在床沿縮起身體。

門的另一邊寂靜無聲。又來了,又是這種如坐針氈的候審。奈雪雙手用力掩住耳朵。

 

「奈雪!給我出來!!」

聲大如鐘的怒吼。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她還是嚇了一大跳,將身子蜷縮得更緊。

「父親,這裡不是我們家,這種音量會打擾到鄰居。」是媽媽的聲音,語氣很平靜。奈雪稍微冷靜了下來。

「不行!」杏音喊了回去,雖然音量跟力道遠不及爺爺,但語氣的堅定完全不會輸他。

「小女孩,請妳讓開。」爺爺放低音量,用冷靜而充滿威嚴的聲音說著。

「我不要!」她的聲音又更大了一點。奈雪從來沒想過她會這樣說話。

大人們開始軟硬兼施的勸說杏音,也勸說房內的她。眾人的聲音混雜在一起,讓她頭痛欲裂。奈雪終於受不了了,她崩潰的大哭出聲。

「夠了夠了!我出去就行了吧!我繼續練劍道就行了吧!不要再罵小杏了!」

她放聲痛哭,但杏音比她更大聲,幾乎是在尖叫。

「不行!在妳能不用練劍道之前都不可以出來!我會一直在這裡保護妳!」

所有的聲音都靜了下來,只剩奈雪抽抽噎噎的哭泣聲。接著是腳步聲,有些人離開了。又過了幾分鐘,才傳來奈雪媽媽的聲音。

「小雪,爺爺已經回去了,妳可以先出來嗎?媽媽想跟妳說話。」

「可是……」杏音似乎還想阻止。

「小杏不用擔心,我不會責備小雪,也會認真的跟爺爺商量這件事。可以讓她先回家嗎?」

「那要看小雪。」她的態度依然沒有動搖。

奈雪搖搖晃晃的站了起來,走到門邊把門打開。

第一個看到的是媽媽的笑容,和平常一模一樣,但卻好像很久很久沒看到了。

她撲向媽媽的懷裡,溫柔的味道包覆著她。無聲的淚水湧了出來。

 

奈雪回到自己房間後,迷迷糊糊的坐在床上發愣。媽媽端著一盤巧克力餅乾走了進來。

「昨天做的呢,想說妳這幾天應該餓壞了。」

這是她最喜歡的餅乾。奈雪安靜地吃著,緊繃的情緒也慢慢放鬆。

「爺爺答應了喔。」媽媽微笑的說著。

「嗯。」奈雪簡單的應了一聲。因為太累了,反而沒有甚麼實感。

「真的很帥呢。」媽媽雙手捧著臉,作出陶醉和崇拜的表情,「幫妳辯護的樣子。」

「小杏嗎?」

「啊,小杏當然也很帥喔。妳沒看到她擋在門口的樣子,讓人怦然心動呢。」媽媽掩著嘴輕聲笑著。

「所以妳不是說小杏?」

「是說哥哥喔。」媽媽坐在床邊,溫柔地摟住她,「他和爺爺說了一句很帥氣的話,爺爺才終於答應的。」

「哥哥?他說什麼?」

「『您的期待就全部由我來達成,所以請讓她做自己喜歡的事吧。』啊啊,真的好帥喔,媽媽都要愛上他了呢,呵呵。」

奈雪縮進母親的懷裡,眼淚再度不可遏止地流瀉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夕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