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除了少數的休息日,幾乎每天都是密集而嚴苛的練習。

全國大賽開始後,我們網球部像往常一樣打敗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學校,順利晉級到總決賽。彷彿命運之神的安排,總決賽的對手是關東大賽時險些從我們手中奪走冠軍的青學。

經歷一連的苦戰,最後的比賽是部長的出場。即使輸了兩場比賽,我們還是堅信著立海大會贏得最後的冠軍,因為我們相信部長一定會贏得比賽。雖然我沒有看過部長的正式比賽,但聽說連副部長那麼強的人,都沒有打贏過部長。

部長是不會輸的,這是所有人都深信不疑的事,就像我們相信到了白天,太陽就一定會昇起。

然而,太陽並沒有昇起。

全國三連霸的目標沒有達成,是我們輸了。

****

如果沒有加入網球部,我想我應該會過著很普通的校園生活吧。普通地上課,在考試中拿下不錯的成績,加入文藝類的社團,就這樣度過平靜的國中三年,就像我國小的時候一樣。

和小雪相遇並成為好朋友,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奇蹟,而遇到網球部的學長們則是第二個奇蹟。但奇蹟的降臨是靜悄悄的,不會像童話故事的小仙子一樣閃閃發光地在你面前飛舞,並主動在你身上灑下金粉,邀請你進入他們的夢幻國度。你需要伸手主動把握,澆水呵護,奇蹟的種子才會開花結果,否則日常就只是一成不變的日常。

 

在網球部的每一天都非常開心。

雖然我有許多時間都是在社辦做文書類的工作,在球場上也只是作紀錄等等,但只要我的協助能夠稍微減少學長們不必要的雜務負擔,讓他們能更專心在練習上,這就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我不像小雪那麼活潑,能夠跟每位學長都打成一片,在社團中也不是那麼多話,總是默默埋頭在自己的工作中,但學長們都還是把我當成妹妹一樣照顧,對我很親切。我很喜歡大家,光是看大家開心地打成一片就感到非常幸福。

除了仁王學長,在社團裡和我最聊得來的就是柳生學長了。他也很喜歡看書,尤其是推理小說。學長常常和我討論書本的話題,也會借我一些有趣的小說,是位很有禮貌又親切的學長。

在我和仁王學長交往之前,他曾經假扮仁王學長來和我說話,似乎是想測試他們互相裝扮的效果。雖然他們長得有點像,但只要近一點看就能很快分辨出來的。

「吶,杏音,妳覺得我怎麼樣?」

那個時候銀髮的柳生學長是這樣說的。他學著仁王學長有點耍帥的語氣和笑容,稍微靠近了我。

「怎麼不說話?在想甚麼?」

「我在想應該要把你當成仁王學長還是柳生學長來回答比較好。」

我覺得我應該要好好配合的,但我果然還是不擅長這種事,只會把想到的事情老實地說出來。希望我能稍微像仁王學長那樣,可以很靈巧地和他人對話就好了。

「如果我是仁王呢?」

「我會說我覺得學長很溫柔、很帥氣,是個很棒的人。」

「喔喔,真不錯的答案啊。那如果我是柳生呢?」

「那個……請你不要靠那麼近,我覺得有點困擾。」

「噗哧!」

柳生學長掩著嘴笑了出來,退離我的面前。

「那傢伙,現在一定開心得不得了吧。」

學長換回自己說話的語氣,瞥了社辦的角落一眼,然後對我露出親切的笑容,但又比平常多了幾分淘氣的感覺。

我曾經覺得柳生學長是個比較內向冷靜的人,但其實他也有很熱情活潑的一面,所以才會常常配合仁王學長做一些有趣的事吧。

 

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在社團中最常接觸到的人是柳學長。他話不多,交代我工作的時候也總是簡單扼要地說幾個重點,是位成熟穩重的學長。

「總是麻煩妳了,杏音。」

有一天柳學長這麼對我說。

「因為我個人的癖好,無謂地增加妳的工作,常常覺得很不好意思。」

小雪常說柳學長是「資料狂」,總是在球場上大量收集關於敵方的各種資料,或者派她去各個學校偵查。而將那些資料統整起來則是我的工作。

幸村部長缺席之後,柳學長幾乎等同是身兼教練的職位,加上他自己還要練習,如果還要整理資料就太辛苦了。尤其小雪的筆記其實非常凌亂,還有許多難以理解的塗鴉,解讀起來很費時,實在不應該把寶貴的練習時間用在上面。

「這些都是很有用的資料,讓我們能夠做出最好的戰略,所以大家才能很順利地贏得比賽。能夠幫上柳學長的忙,我覺得很榮幸,這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是嗎?那就好。」

「但其實也只是一些很簡單的工作,並沒有幫上太大的忙。」

「雖然是簡單的工作,但能夠細心又有效率地做好,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妳的協助讓我們減輕不少負擔,妳可以更有自信一點。」

我點點頭,因為被學長稱讚而覺得很開心。

「而且妳來之後,仁王變得比以前積極許多,和隊員們的協調性也變高了,這也是個很大的幫助。」

「是嗎?」

「資料上是這麼顯示的。」柳學長指指自己的筆記。

既然柳學長都這麼說了,那一定是這樣子吧。

「還有就是妳來了之後,他比較常笑了,雖然對贏球沒有實質幫助就是了。」

學長對我露出微笑,之後就沒有繼續說話,只是默默翻著自己的筆記。

柳學長雖然看起來有點冷漠,但其實是個很關心大家的人呢。

****

感謝神賜給我奇蹟的種子,我現在才能過得這麼幸福。所以即使我們沒有達成三連霸的目標,即使學長們全都非常難過,小雪和赤也學長也哭得唏哩嘩啦,我還是覺得,能夠和重要的夥伴站在同一個地方,和他們為了同一件事情難過的自己,非常地幸福。

「好了你們幾個,別哭了。」

部長依然掛著微笑,輕輕拍了拍小雪的頭。

我想部長一定是最難過的人了。不能輸,是王者立海大鋼鐵般的信念;贏得全國冠軍,是我們這幾個月辛苦練習的唯一目標。我們努力贏得關東大賽的冠軍,終於等到部長回歸隊伍,相信只要有他在,我們就一定能達成夢想。而比任何人都想贏得冠軍的,一定是背負著所有社員期待的部長了。

我看著他的笑容,卻彷彿聽得到他哭泣的聲音。

****

頒獎典禮時,是副部長上前受獎的。

「你該領的,只有冠軍的錦旗。」

副部長是這麼對部長說的。他擋下了部長,獨自走向頒獎的台上。部長甚麼都沒說。

副部長走上台,默默領下了獎牌,臉上沒有甚麼表情。

 

真田學長雖然很嚴格,但其實是個很溫柔的人。

部長住院不久後,他定下了只要打輸比賽就得挨打的規定。有人說這是王者求勝的信念,有人說這是身為代理部長的責任感,也有人覺得這個規定太過冷酷無情。但我卻覺得,這是真田學長的溫柔。

部長生病後,不只是真田學長,正選的學長們都給自己更大的壓力,因此打輸的人一定非常非常自責。所以真田學長代替輸球的人責備他,幫他把輸球的難過轉化成肉體的疼痛。

不是有句話說,打人的人會承受跟被打的人一樣的疼痛嗎?我覺得或許不是這樣,真田學長一定比被打的人還要難過的。因為他是那麼喜歡大家,把每個隊員當作自己的家人般重視。

但他卻自願扮演壞人的角色,幫大家承受痛苦,然後默默藏在心裡。

現在也是,他代替部長,領下那個對大家來說是屈辱的亞軍獎牌。

因為真田學長是個很溫柔的人。

****

回到學校後,我們依照慣例進到會議室,準備開始進行檢討會。平常都是副部長主持的,但他今天甚麼都沒說,只是安靜地坐在位置上。

「別悶著聲不說話,要算帳就快開始吧。」

打破沉默的是仁王學長。他站起來,走到真田學長的面前。

「好像玩過頭了呢,嘻。」

真田學長快速的站起身,用力地甩了仁王學長一巴掌。仁王學長被打得摔在地上。

『像小丑似的。』

這是仁王學長單打二打輸後,真田學長對他說的話。

 

仁王學長的比賽看起來總是像在玩耍。彷彿表演魔術似的,每次都用著不同的手法混亂敵手。說些讓人動搖的話,做些騙人的小動作,像是心血來潮地模仿隊友或其他隊伍的選手。有時候是為了求勝的策略,有時候則是沒有意義的行為,就只是為了好玩。

『雖然不這麼做也會贏,但還是想放些策略進去,這樣打起來比較有趣。』

學長曾經這麼對我說過,而他從地方預賽到全國大賽,也始終堅持自己這種隨意的球風。真田學長似乎不太喜歡這樣的做法,覺得仁王學長應該要更執著於勝利,或者多考慮球隊整體的利益。但因為仁王學長一直沒有在正式比賽中打輸過,所以真田學長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是仁王學長第一次打輸,也是第一次挨打。

這個巴掌比之前打赤也學長的還要用力許多。仁王學長的臉頰紅腫得很嚴重,但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在意,直直地對上真田學長嚴厲的視線。

學長是故意要挨打的。他不是不在乎,只是從來不表現出來。

 

仁王學長非常喜歡網球。

雖然他一次都沒有直接說過『我喜歡網球』,但我知道他一定非常喜歡這項運動。和我聊練習或比賽的時候,或者上場打球的時候,他總是很開心的樣子。學長不太會把心情表現在臉上,但從他眼底散發的光芒、比平常更豐富的肢體動作,還有那副撲克牌笑臉的面具上偶而流露的孩子氣笑容,就可以知道他是真心的熱愛網球。

因為他這麼討厭曬太陽,卻選擇了這個需要在豔陽下奔跑的社團活動嘛。

當我這麼說時,他又像平常一樣,說些難懂或者答非所問的話,似乎是想要轉移我的注意力。總是不讓別人猜出他在想甚麼,常常一個人坐在稍微遠離大家的角落,像是要排斥任何人接近他的內心;但卻又總是對身邊的人惡作劇,像個孩子般地想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我想,學長應該是害羞吧。一邊躲避著別人太過接近他,又偷偷地回頭看重視的人是否還在身邊。他其實是個怕寂寞的人,會這樣防禦自己,或許只是很怕受傷害而已。

學長非常喜歡網球,也非常喜歡網球部的大家。即使他看起來好像把比賽當成遊戲,也一副不在乎輸贏的樣子,但他其實是非常認真地打著每一場球,跟其他人一樣重視著立海大的榮譽。

我想一定是這樣的,只是他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仁王學長站了起來,默默走回自己的位置坐下。

聞太學長和胡狼學長看了彼此一眼,也站起來走向真田學長的面前。他們在單打一輸給了青學的黃金雙打。

他們就只是看著真田學長,沒有任何表示,等真田學長打了他們一人一巴掌後,也是甚麼都沒有說。

聞太學長是個非常可愛的人,總是在吃東西,也常常拿點心給在社辦工作的我吃。學長雖然像個小孩子,但是個很會關心後輩的人。他沒有學長的架子,總是和小雪和赤也學長打成一片,但他們玩過頭的時候,也總是幫他們掩飾,免得他們挨副部長的罵,是個很溫柔的大哥哥。

胡狼學長則是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總是被赤也學長他們欺負,扮演丑角討大家開心,做著沒有人要做的工作,在球場上自願扮演辛苦的輔助角色。我很尊敬胡狼學長,他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

大家都是很好的人,也都是很有個性的人。即使大家的性格完全不相同,一開始彼此碰碰撞撞的,但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之後,所有人的心就凝聚在一起了。

一為全,全為一。直到加入網球部後,我才漸漸了解這個字的意思。

沒有人想輸。但輸了之後,每個人都自願站出來為自己的失敗負責。

 

最後是部長,他也走向了真田學長。真田學長舉起手,但遲遲沒有揮下。他的手似乎些微在發抖。

「下不了手嗎?」仁王學長說。

真田學長放下舉高的手臂,握緊拳頭瞪著仁王學長,看起來很生氣。

「那我來幫你好了。」

仁王學長又站了起來,走向了部長。

「幸村。」

仁王學長開口,聲音幾乎和真田學長一模一樣。

「就算是你,應該說正因為你是部長,更加不可以輸。」

「你說得對,真田。」

部長回答,並往仁王學長站近了一步。仁王學長舉起手,快速地揮了下去。

小雪又開始掉眼淚,她掩著嘴不讓自己哭出聲音來。

總決賽的單打一,部長原本順利地拿下每一局比賽,卻在比數4-0的時候,讓對方一口氣以6-4逆轉了。

看著部長無能為力地輸掉一局又一局的比賽,就像是作著一場沒有盡頭的噩夢。彷彿太陽不會再度昇起,被一大片深沉而絕望的黑暗給籠罩似的。

直到那個時候我們才發現,部長的身體其實還沒有完全康復。過度激烈的比賽讓他的病症發作,他沒辦法順利控制自己的手。

「對不起,我說謊了。」

部長將手放在自己挨打的臉頰上,淡淡的說著。

「復健沒有預定的順利,醫生說我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場比賽。是我太自私了,只想著自己要上場,沒有考慮球隊整體的利益。對不起,是我害了大家。」

其實沒有人責怪部長。唯一責怪部長的,只有部長自己吧。

部長走向赤也學長,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

「接下來就靠你囉。」

赤也學長哭了。他抬起流滿淚水的臉,大聲地說著。

「明年,我們一定會搶回全國冠軍的寶座的,一定!」

「嗯。」部長對赤也學長露出微笑。

接著他轉過身看向大家,拍了拍手掌。

「好了,大家也都累了,今天就先回家休息吧。」

大家沉默地站起身,陸陸續續走出會議室。

 

等到大家都離開後,我拿出小冰箱裡的冰袋,遞給仁王學長讓他冰敷腫脹的臉頰。

「比起我,還是先處理妳自己吧。」

他笑著對我說,並遞給我面紙,我沒有說話只是點了點頭。因為我哭得太厲害,沒辦法說謝謝。

「小不點或赤也就算了,想不到哭得最嚴重的竟然是妳。從幸村開始掉分數就哭個不停,一直哭到現在。我本來以為妳是不會哭的,想不到一哭就像鬧水災似的。」

我還是覺得,能夠和重要的夥伴們為了同一件事情流眼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即使我現在很難過,難過到沒辦法停下眼淚,哽咽到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我們輸了,我們真的輸了。

仁王學長看著依然哭個不停的我,於是苦笑著坐在我身邊,溫柔地把我摟進他的懷裡。我放聲大哭,不斷流出的眼淚沾濕了他的胸口。

遇到仁王學長並喜歡上他,是我生命中第三個奇蹟,也是最幸福的奇蹟。

謝謝神,讓我遇到這群世界上最棒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夕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